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财政部2018年政策扫描: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将向前推动

商丘房天下   2018-02-26 11:49

[摘要] 要着力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是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瞄准特殊贫困

要着力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是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支持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2017年12月27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北京召开的财政工作会议中表示

核心关注

2018年对于财税改革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防风险下的地方债、PPP监管问题,推进预算公开、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善转移支付制度、税制改革中的个人所得税与房地产税如何向前推进,包括其他税种的立法,如何健全地方税体系,在2018年将会非常值得关注。

2018年政策扫描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制造业优化升级,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财政科技管理改革,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

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支持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

加快财税制度改革,健全财政体制,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制改革,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支持教育发展,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支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基本住房保障,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强化财政管理监督,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完善现代国库管理体系,加强财政管理基础工作,强化财政监督。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处置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问题。

PPP在经历四年高速推进后的走向。

税制改革中如何健全地方税体系的方向研究。

个人所得税改革2018年将有所推进。

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将会向前推动。

增值税的改革与立法,2018年或有较大推动。

政策点评

税改革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定调,到2014年通过改革方案,至今已实施五年。五年里,财税改革多点推进,从预算到税制改革,再到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都有重大进展。

用财政部部长肖捷的话来说,就是财税领域改革多点突破,不断向纵深推进。现代预算制度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新预算法颁布施行。在推进预算公开、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等方面,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密集推出、落地实施。税收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实现全覆盖,开征66年的营业税告别历史舞台。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全面推进。环境保护税法制定出台。房地产税立法、个人所得税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工作稳步推进。财政体制进一步完善。出台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重点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积极推进。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出台实施。

2018年已经迈入,改革剩下的也都是硬骨头,作为此轮改革中的排头兵和突破口,财税改革在剩下的时间里更是需要极大地勇气去突破,无论是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还是专项资金的改革,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地方债务的防控更是需要坚持不懈,房地产税开征与否,前进多大,在考虑筹集收入,更重要的是要考虑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个人所得税改革如何更好的平衡各个方面的利益,特别是在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税收立法,2017年向前突进,2018年面对的也是重点,房地产税、增值税立法,个人所得税法修改。

2018年,对于中国来说是关键的一年,对于财税部门来说,是关键而任重道远的一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