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商丘市梁园区清凉寺文化公园建设项目

房天下  2018-10-19 09:11

[摘要] 速看,商丘市梁园区清凉寺文化公园建设项目!

清凉寺文化公园

清凉寺文化公园位于梁园区王楼乡,北临新兴路、东临清凉寺大道、南临民主路、西临商兴路,占地总面积约27.56公顷。清凉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皇家寺院,坐落坐落在梁园区清凉台上,清凉台古称清冷台,台下有池子名清冷池,是西汉梁孝王之行宫,为昔日梁园七台八景之一。

公园以水为脉,恢复护寺河、清冷池、理水堆山、重塑皇家园林山水格局。公园内部采取园中园的模式,分为七大景区:南大门、迎宾景区、清冷池、奇石花木园、禅意园林、诗意园林、清凉寺、清凉山。

清凉寺文化公园以千年古刹清凉寺为依托,是一座集佛教文化、皇家园林文化、汉赋的诗词文化高度融合的市民综合性开放公园。是商丘市集文化、旅游、生态、观光、礼佛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名片。

清凉寺文化公园

清凉寺文化公园建筑主要包括公园管理处及综合服务中心、公共厕所、餐饮服务中心、配套便利店、藏经楼、佛教文化交流中心、佛像等。

其中公园管理处及综合服务中心建筑面积8000㎡,主体有三层,局部两层。主要有管理处、清凉寺博物馆、会议中心,文化会展等。

餐饮中心建筑面积约2500㎡,主体两层,一层为就餐大厅面积约1500平方米,可容纳300人同时就餐食用。二层为包厢雅座以及屋顶花园。共有包厢十个。雅座30个。以及面积20-30㎡的小卖部若干,紧挨各景区的主要园路。方便游人购买所需要的物品。

公共厕所3处,每处面积约150㎡,包括男女厕,残疾人厕、管理室等。

清凉寺文化公园

清凉寺文化公园场地平坦,依据现状条件,划分出佛教文化区、园林诗意区、生态休闲区等三大主题区。

其中佛教文化区包括佛教区、僧人生活区、修禅院等;

园林诗意区包括奇石花木园、禅意园、诗意园、山水园,历代诗词碑刻园;

生态休闲区包括亲水园、嬉戏园、康乐园。

各个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散落分布了清凉十景分别为:旭日揖峰、荷花香洲、蓬莱禅庭、玉带串月、清凉禅寺、别有洞天、文园晴岩、塔影夕照、诗词长廊、玲珑春坞。既呈现了传统寺庙公园的特色,又融入了现代公园的活力。

清凉寺文化公园

一、佛教文化区

以清凉寺为主体的佛教区,同时完善僧人生活区、新建修禅院,主要景点有:

1、清凉禅寺:在中轴线上由南到北依次为山门、圆觉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两侧建有观音殿、地藏殿、罗汉堂、伽蓝殿及斋堂、寮房等建筑。以上殿堂多为历代遗存建筑,古朴典雅,布局严谨。

2、修禅院:按仿古牌坊形式建设,供佛教协会办公以及佛教俗家弟子、居士学习活动的场所。

3、蓬莱禅庭:临水而筑,密林围合,远观犹如蓬莱仙境,内观精致别雅,是游客神往的意境之所。

4、玉带串月:千古悠悠,月圆相连。连续的形桥梁,犹如一条玉带在湖面上串出一个个圆形月亮。

清凉寺文化公园

二、园林诗意区

围绕清凉寺一侧,结合寺庙千年文化,规划设计具有诗情画意的园林庭园,设计的主要景点有:

1、奇石花木园:以历代收集的造型奇特的石头,古怪精灵的花木为元素,布置了一处观赏的庭园,内有旭日揖峰,别有洞天等景点。

2、禅意园:采用枯山水的写意手法,营造清静静心的清凉之地。

3、诗意园:吟诗作画,把酒问天,在亭廊楼阁之间赏花,茗茶,别有一番滋味。园内池塘锦鲤欢腾、涟漪泛起,荷花香洲、文园晴岩等景点让人回味无穷。

4、山水园:山水萦绕,阴阳结合,在小中见大的一方天地内,感悟佛教心怀天下疾苦,普度众生的慈悲之心。另外还设置了半山展厅、休息方亭、连廊四角亭、游廊、文化长廊等供游客观光、游览、休息的配套建筑。

5、历代诗词碑刻园:结合景区内联系各景点的步道设计文化石碑亭廊,以清凉寺历史文化为背景,收集历代文人、名僧诗词,篆刻石碑之上,其中有李白从长安来到梁园,留下“一朝去京都,十载客梁园”的千古名句,还有杜甫,高适等著名诗人在清凉台开怀畅饮,斗酒留诗“扫梁园之群英,振大雅于东洛”;由北宋著名词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在清凉台避暑,作《渔家傲》写到:“风兼露,梁王宫阙无寒暑。朝与暮,故人风快凉轻度”。

清凉寺文化公园

三、生态休闲区

该景区围绕公园的大半圈,占地面积较大,区内营造出山峦起伏、木深谷幽、溪流淙淙、塘水清澈、山水相融、风景优美,与周边道路隔阂,更显公园的幽静,主要景点有:

1、主入口:入口规划公园管理处及综合服务中心,中心位置设置景区入口标志、古典花架廊、水景雕塑和喷泉,利用主入口南北两侧空地,布置绿化停车场,作公园的主要停车场。园路两边沿路种植各种清香的花草,一路走去,有淙淙流水声与飞花相随,一缕缕淡淡幽香,不时扑鼻而来。

2、亲水园:塔影夕照,湖面波光粼粼,木栈道、亲水平台错落布置、湖边湿地植物随风摇摆,游人在此赏湖观景,远观层林叠翠,满眼翠绿,边上设有相关配套的便民设施,是社会活动、朋友休憩的理想场所。

3、嬉戏园:作为儿童户外活动区宜设在公园较开敞的地方,便于到达。其中设置各种具有儿童挑战性的游玩设施,如攀爬类,藏匿类,让儿童在玩乐的同时,心智已得到启发。

4、康乐园:多种植适地花木,四季花草群芳争艳,人面桃花,别样妖艳。内有设置玲珑春坞、青篱小院等数十户竹屋茅棚,茂林修竹。院内设有石桌石椅,花香溢溪,可为游人提供一个休憩、纳凉、交流的绝妙场所。

清凉寺文化公园

清凉寺文化公园建设进度:

2018年5月:清凉寺公园性围墙完成,禅意园林、诗词园林、游客中心基础正在施工;清凉山回填9000m³,奇石园回填4000m³;卧波桥、清泠桥基础完成,相思桥基完成50%;人工湖开挖3万㎡

2018年6月:清凉寺公园性围墙完成;禅意园林地梁、钢筋完成;诗词园林基础完成60%;游客服务中心基础完成80%;南大门基础回填完成。清凉山回填9000m³;奇石花木园堆山回填3000m³;山体抗滑全部完成(共327根)。卧波桥、清泠桥桥台浇筑完成,侧墙模板完成;涵碧桥桩基完成;相思桥桩基、开挖完成;人工湖已开挖3.5万m³(共9万m³)。清泠湖东侧驳岸完成;北侧驳岸浇筑完成

2018年7月:场地平整完毕、奇石区、南大门、堆山基础已全面开工,堆山外购开始进土

2018年8月:游客服务中心、南大门、堆山基础已全面开工;诗词园林A区土方开挖完成;相思桥土方开挖完成;奇石花木园景观墙基础挖土完成;听雪阁1.5以下结构完成;水处理机房结构完成,外墙防水完成;清泠湖土方开挖大概2万方左右

2018年9月:东、西阙台三层正搭模架。B区二层正搭模架。C区屋面梁正支模板。清冷湖东侧正砌保护墙。东大门北侧浇筑混凝土完成;南侧正搭模架。东大门路绑扎钢筋、浇筑商砼完成。堆山一段灌砂取样完成,二段堆渣土正在分捡。禅意园林梁正支模板,绑钢筋。抗滑正清理运输桩头。牌坊商砼浇筑完。服务中心南侧一层正支模板。中间部位东侧房心回填土,西侧绑梁钢筋支模板。北侧搭模架,绑钢筋,浇混凝土。清冷湖西侧挖土,清冷桥搭板面模架。石栈道基础承台完成

来源:商丘城建

全面及时的房地产新闻资讯、多维度精准楼盘搜索、轻松掌握房价升降、精准定位式找房,房天下——专业的房地产门户网站。商丘房天下与网友们风雨兼程!让您买的放心,住的舒心!买好房,房天下,靠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